北风飘寒

日常吐槽博

前段时间我妈说起来,老徐过两天就要去上海上大学了,想着周五的时候一起吃个饭,我俩也有,大约六年没见面了。


是啊,从他上初中时算起,真的一晃眼就六年了。


回想起来老徐还是小学生时的样子,声音也还是可爱的正太音【不】

就因为突然提起他,我还做了个梦,梦里他个子长了很多【现在也就178】但相貌和声音却一点没变,还是记忆里的样子,大概在梦中我也想象不到他现在应该什么样吧。


补上个我唯一能找到的合照


老徐,念着这个久违的称呼时我又想起了久违的人。当年一块儿玩的那几个人,老徐老谢老邵,我因为有个响亮的小名,幸而成功地避开了老李这个称呼。

那会儿还是跟老徐最熟,在脑中搜索了一番,发现能记起来上学以前的事儿里,有百分之八十都少不了老徐的身影。

零六年的夏天,他爹带着我俩去西洼游泳;坐在他家电脑前看他打游戏,至今我都想不起来那到底是什么游戏,却对画面印象极深;在他家床上玩三国的角色扮演小游戏,我怀疑自己最早知道的三国人物全是他告诉我的,要不然怎么最先知道的是张辽夏侯惇这类人物。

我俩平时还挺和谐的,反正我是不记得发生过什么矛盾【难道我选择性失忆?】

就有一次,倒也不是闹别扭,是玩得有点疯了,他一个不小心把我眼睛旁边一点的地方抓破了。还好没伤到眼睛,现在想来有点后怕。模模糊糊记得当时还有老谢,三个人都被吓了一跳,他妈听说了也吓坏了,赶紧给我擦碘伏【当年就这么认识的碘伏这种东西】

后来其实一点事儿也没有,就是伤口不能沾水,好差不多之前不能再去游泳了,让我伤心了好一阵子【那会儿咋这么喜欢游泳???】

我当时很喜欢去他家玩,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他家老做炸薯条,我家很少做油炸的东西,所以一有机会我就去他家蹭饭。说是老去,其实也没吃过几次,而他大概就是因为老吃不健康的食物才那么瘦的吧【我也想像他这样啊!】



上了小学之后,一起玩就少多了。虽然是同一所小学,但他比我大一级,上学时就不会有什么接触了。放学和周末时见面也少了很多。

他就是那种课余时间充满了课外班的孩子,而我正好相反。

三四年级那会儿,每天天一黑就跑下楼玩,熟门熟路地去敲一对比我小一岁的双胞胎家门,叫他们中的妹妹出来玩。几乎每次都是哥哥开门,见是我,不用我开口,就转身冲屋里大喊他给妹妹起的外号。往往我来叫的时候她还没写完作业,当时真不知道她哪儿来的这么多作业,明明比我还小一岁。现在我依旧不知道。

嘱咐一句“写完作业就出来啊”,我就开始在院子里瞎晃。有时候是骑车子,有时候是滑蛇板【是叫这个名字吧,当时火遍全院啊】好不容易捱到她出来,终于能一起玩会儿了。

最常干的事儿是我骑车带她。她当时还不会骑自行车,我就让她坐在后座上蹬脚蹬,我在前面控制车把【小骄傲一下,我三岁就会骑两轮自行车了,唉纯属是逼出来的啊】或者我带她和另外一个孩子,但那个孩子我怎么也想不起来是谁了。不知道在院子里的大人看到个不到十岁的孩子,骑车子带着两个另外更小的孩子,是怎样的心情,紧张吗?

他们五年级之后,也渐渐不怎么出来玩了,每次敲门都是他们妈妈那句“他们俩在写作业”。五年级就这样,我六年级要毕业了不也天天该玩玩吗?我至今都还记得他们妈妈一脸紧张地问我五年级抽测的事情,虽然没有恶意,但我也略有反感。庆幸我妈从不是逼着自己学习,有这样的妈我不知道上辈子积了多少德。


诶,不是在说老徐吗,扯回来扯回来。

毕竟我们还住在一个院里,单元都是相邻的,想见面还是非常容易的。有时候下楼玩时想起来,就去他家里玩会儿。反正对我来说,在外面和在别人家玩都是一样的。

总之在他那个小房间我还是留下了很多回忆的。两个人把《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》摊在地上看,看的是自然·环境卷,介绍的那种不知道有多少条腿的虫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;坐在地上玩儿三国版大富翁,之前是带我认识人物,这回是带我认识地名;找他借老夫子,那会儿老不敢开口问我妈买,连找老徐借书这事儿都不敢说,到底在害怕什么呢?

知道他大名也是挺晚的事儿了,因为平时他家里人叫他从来都是小名【至今我妈都不知道老徐大名是什么……】有次去他家时他还在写作业,我就坐床边儿上等他写完。瞥到了他作业本的封面,那时才知道他大名到底是哪几个字。其实偶尔正经时他妈会叫他大名,但我每次都把yi听成yu……

这些都是小学低年级的事儿了,年级高一些之后就不怎么见面了。在我眼中他天天就在被课外班支配……我还是很任性地天天瞎玩。感谢父母没让我太笨,要不然就照我这么不好好学,早不知道去哪儿了【*不过我的确是我们院同级孩子里唯一一个初中是六十七的。】


老谢和老邵和我同级,老邵还跟我是同班同学。所以上了小学之后自然就跟他们更熟了一些。

特别是二年级的时候,老邵生了一场大病,我感觉他得有一个多月没上学。全班就我跟他住得最近【同一单元,就隔了一层】于是每天给他带作业这个光荣的任务自然是交给我了。那段时间去他家去的简直就跟去自己家一样,熟的不能再熟。不过后来因为一些原因他转学了,平时也很少下楼玩儿,见面又变少了。

老谢倒是六年都是同学,只不过不在同一个班。但和她上同一个课外班上了六年,见面是肯定老见的。她从小没剪过头发,基本每次都编两根麻花辫。偶尔把头发编成一根麻花辫,那辫子的威力,不可小觑【。她家养了只小狗叫小白,我又喜欢小狗,去她家有一半原因是因为那只小白。后来我跟小白混熟了,每次去她家时都往我身上扑,倒是被吓出点对狗的惧意。五年级还是六年级的时候,她突然把头发剪了,而且一下剪成了短发,一时让我很难适应。从来没剪过头发的缺点就暴露了出来,她发质很硬估计跟这就有关。有次我早上去她家叫她【我们一块儿去学校】她当时的爆炸头真的惊到我了。让我记住了估计得成她一辈子的黑历史。



初中跟那几位老字辈的都不在一个学校了,周末他们又有各种各样的课外班,见面次数约等于为零。再加上我后来搬走了,这个约等于可以说是等于了。至此,和他们彻底断了联系。前些日子无意间加到了老谢的微信,才又聊了两句。没想到居然是钢炼同好,这才隐约想起来她小学时很喜欢看日漫,能记起来的就是火影和妖尾,原来还有钢炼?可以说是意外之喜了。



不知道他现在到底长成什么样子了呢?周五就知道了。




*初中同学们很可爱,只是,我也不得不承认六十七的确是我们那片最最最普通的中学了。

评论